English

辽宁出版集团精品图书树品牌

以“代表时代文化特征的精品文化”为选题思路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王 松 我有话说

辽宁出版集团自觉选择高定位,逐步探索精品图书出版规律,不断丰富精品图书的内涵,取得丰硕成果。一大批精品图书相继推出,形成规模、质量优势。

辽宁出版集团始终将事业发展建立在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基础上。他们把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“代表时代文化特征的精品文化”作为图书选题开发的重要思路,确保党和国家在社会转轨时期对社会舆论的准确把握,努力为经济建设、改革开放和提高全社会的国民素质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。

他们整合所属辽宁人民出版社、辽宁教育出版社等11家专业出版社,形成资源、人才集约经营,合力建设和规划、充实和丰富图书结构的骨干工程。国庆50周年之际出版的国家九五规划重点图书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通鉴》,权威性地再现“多党合作”历史的《中国民主党派史》,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、弘扬五四科学与民主精神的《五四图史》,启动“三农“图书发展战略、促进农村实现高效精品农业生产的实用读本《二十一世纪农村丛书》、《工厂化高效农业》,在今年雷锋诞辰60周年之际推出的“新世纪雷锋丛书”(5种)等主旋律图书;以荣获国家图书奖的10卷本《李俨钱宝琮科学史文集》、4卷本《唐五代文学编年史》,反映人与自然互动发展历史、展现面向21世纪的中国环保最新科研成果的5卷本《人与自然百科》等为代表的文化工程性图书;以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拥有版权的图书《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》中文版为代表的引进版图书……这些近年出版的图书为集团赢得了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。目前,集团重点经营的精品图书获奖率高达80%,1999年有5种精品书获得中宣部“五个一工程”奖、国家图书奖、中国图书奖等国家级图书奖。

辽宁出版集团对精品图书的建设并不满足于获奖比例高。他们清醒地认识到:获奖书作为出版精品工程的积极成果必须最终走向市场,走向大众。获1999年度中宣部“五个一工程”奖的《中国读本》以“小册子浓缩大主题创造高效益”的出版模式引人注目。仅仅10万字的读本以凝练优美的文学笔法和史家严谨深邃的眼光,从时间、空间浓缩了中华民族上下两千年的历史,是近年来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图书中的力作。首版发行量200万册,不到一年累积印量超过800万册。目前此书正在被翻译成英文,向海外发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